2010/01/27

寂しい

一個人能有多少力量,去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?

還記得當初看丹‧布朗的書,
也還記得彌撒時有教友上台極力表達對於《達文西密碼》的不滿,
爺爺輕斥無聊,因為他不認為小說如果有這麼大的力量去動搖信仰。

《天使與魔鬼》一書也提及了教廷與科學幾個世紀以來一直的對立,
我不是個十分虔誠的天主教徒,
我知道自己犯了許多罪,
也知道受過的教育告訴我教條不盡然完全正確,
維多利亞‧威特拉與羅柏‧蘭登有一段對話很棒,
精確的表達了我對天父爸爸的信仰。



維:『蘭登先生,你相信神嗎?』
羅:『我想要相信。』
維:『那為什麼不呢?』
羅:『這麼嘛,沒那麼簡單。要信仰就得大膽無忌的相信,理性上相信種種奇蹟──純潔受孕和神的介入。還有種種行為準則,聖經、古蘭經、佛經......全部都有類似的要求──以及類似的懲罰。這些聖書宣稱,如果我不以某種特定的規範生活,我就會下地獄。我無法想像會有一個如此行事的神。』
維:『希望你不會教你的學生這麼無恥的迴避問題。』
羅:『什麼?』
維:『蘭登先生,我沒問你是否相信別人所談論的神。我問的是你相不相信神。兩者之間是不一樣的。聖書是故事......是人類想要了解自己對意義的需求,其中的種種傳說和歷史。我並沒有邀情你轉述對文獻的看法。我問的是你相不相信神。當你躺在星空下,是否感受到神性?你是否從內心身處感覺到你正在仰望神的巧手作品?』

我相信神,而宗教,不過是人類自己創造出來的一種約束力量。

天父爸爸在彼得這塊磐石建立起教會,
但是真正讓人不能看清楚的是人。

(小小離題了XD)
我其實是在裡面讀到一段我曾經很熟悉的話,
讓我有了很深的感慨。

聖方濟的禱詞:主啊,請賜給我力量,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情。

人總是不停在後悔,
總是希望有"如果"、有"要是"、有"早知道"...
但總沒想到,有時候你就是得去接受那些你無能為力的事情。


今夜,我重新審視我無法改變的,
卻清楚知道自己也還沒辦法去接受......

回憶彷彿凝結在某一刻,
而四周只剩下冰冷的空氣,
心裡突然好像有一塊什麼崩解了。

凝視著我一直以來最愛凝視的,你的側臉,
曾經,是那樣深深地迷戀著。
不想再去問:為什麼?
即使還剩下四個的"隨便你"我也還不知道要怎麼用,
可是我很明白自己想要什麼,
而那是用"隨便你"也換不來的......

寂しい。

不能握的手,卻比親人還深厚,
即使我的執著依然執著。

但所有如果都沒有如果,
只有失去的溫柔,最溫柔。

哪一天也許會後悔,
但是我等不到那一天,
也或許根本不會有這樣一天,
當所有如果都沒有如果,
只有失去的擁有,最永久。


凝視著,
卻不懂自己到底為了什麼,
曾經很痛,
今夜卻只是覺得茫然。
說不定我其實只是怕寂寞。


曾經期待的心之芳庭,
卻因為不想看見的突然出現,
而深深厭惡那個地方,.
我知道我很難懂,
懂我的人真的不多,
猜的到行為模式,
不代表摸透我的心......
就像我說的,其實真的從沒了解過我。


他說,我不願意打開我的心,
她說,不是不愛了,雖然不懂在逃避什麼?

我說,It doesn't matter...


想戒了,
燒盡的是我的耐心。

想戒了,
我不想永遠都在及格與九十分之間。

想戒了。

0 意見: